●卷十 ◎勇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一勇之夫,虽万人敌何有哉?最爱唐人云:“十年磨一剑,霜刃未曾试;今日把似君,谁有不平事。”又云:“我有莫邪剑,不报小人仇,若而人者愿,与之把臂入林。”

    宋莫者,身小而勇健,善手搏,以便捷取胜,吴下目为小虎。自言遇灌口二郎,授以法。明文皇时,外国进长人曰海衰,膂力绝伦,诏募能制之者。或以小虎荐,召见,令与角技,上临观焉。海衰身长逾丈,声鸣如钟,伏下见者皆辟易。顾小虎眇然一夫耳,海衰固弱视之,前提其髻,去地数尺曰:“尔欲何等死?”小虎佯作咿嘤状曰:“任公死生。”乘其不意,径捉其肾囊,力碎之。海衰不胜痛,偃于地,为小虎拳蹴至死。上喜,厚赏之。(《枝山野记》)

    景泰己巳,也先退后,总兵石亨坐张掖门飞楼上,望见一骑搴,一骑挟弓矢,将薄城下。亨侄彪请出斩之,持斧骑而往,亦纵一骑,扬前迎;寇弯弓引满,登矢射彪。亨遥见彪骑上如瓜堕地,彪纵骑奋而前,一斧砍落其首。搴骑遁去,获其弓,亨彪共挽不能开。如瓜者,乃马鞍判官头,战马制此独高,可以遮胸,必瘿木乃坚。今尚射断,若使低而不坚,一矢透心矣,寇力亦勇哉!首大如斗,非彪曷敌也?(《庭闻述略》)

    汤参将胤字公让,襄武王曾孙也。十五六,入学为生徒。应天尹下学,传筹召诸生,后至当笞;大呼折尹,声撼庭木,攘袂走出,题诗府署,阖扉而去。周文襄闻其名,召令作启事郎,立具状数万言。文襄上书,荐其有文武才,驿召赴京。于少保请试之,立将台下,摘古今将略,及兵事以问,应对如洪钟,万众环视叹赏。于公入对,授锦衣卫百户。(《列朝诗集》)

    江罗德善歌,慷慨好侠,有膂力,能陆地行舟,精武艺。嘉靖末年,流贼入闽,铅山刘显奉诏入闽征寇,与贼遇,我师失利;贼益猖獗无穷,官兵往御,莫敢正视。罗德超身与战三日,贼窘,明日复战,贼以大帐覆罗德而执之为脔。县官义之,岁给米养其母妻。(《铅书》)

    王慷海盐人,生有神力,尝以指触破屋壁穿之,而指无伤。与人较艺寺廊,脱衣挟柱础压之,始就搏,众惊拜为师。驾漕艘入都遇劫,慷佯执衅不顾,第取一大竹,用胁夹破之为薪,而劫者尽敛手去。有徒豪伦欲尽其艺,俟慷饭,持铁叉刺之。慷手饭甑底当叉锋,跳入伦怀,以二箸贯伦鼻孔,仆之地,其捷如此。(《卫志》)

    有二贾误入终南山中,猿啼虎啸,惊怪殊甚。二贾自分必死也,望烟炊进,得草庐,有老妪讶之曰:“尔何来?吾儿勇且武,遇之则死,宜速去。”二买求哀,老妪不得已止之。俄有勇士以铁杖肩二物,前一虎,后一鹿,矫而归。入室,老妪语之曰:“适有二贾,吾援焉,以候,请见之。”二贾为通姓氏,且告以失路艰辛状。勇士怜之,遂出酒肉为饷,了无害意。翌日二贾告行,勇士送之,及半途而返,且告之曰:“勿语吾姓名。恐见知也。”(《萃野纂闻》)

    一瓢道士少读书不得志,走海上从军。时海寇方盛,道人拳勇非常,从小校得功,至裨将。后失律畏诛,匿于盗群,出没吴楚间。久乃厌之,以赀市歌舞妓十余人,卖酒淮扬间,所得市门资,悉以自奉。诸妓更代侍之,无日不拥艳冶,食酒肉,听丝竹,饮食供侍,拟于王者。又十余年,心复厌之,亡去,常持一瓢乞食湖湘间。后至沣,沣人初不识;既久,出语颠狂,多奇中,发药有效。又为人画牛,信口作诗,有异语,人渐敬之。馈好衣服饮食,皆受而弃之,人以此多延款道人。道人栖古庙中,一日于炉灰里取金铤,付祝云:“为我召僧来礼忏。”忏毕,买一棺自坐其中,不覆,令十余人移至城市上,手作拱揖状,大呼曰:“年来甚扰诸公,贫道别矣。”虽小巷间,无不周遍,一市大惊。复还至庙中,乃仰卧命众人曰:“可覆我。”众人不敢覆,视之已去矣,遂覆而埋之,举之甚轻,不类有人者。(《袁小修集》)

    一门客游大老家,久而无所事事。一日方群相宴坐,大老曰:“客何好?”曰:“客无好也。”曰:“客何能?”曰:“客无能也。”举坐皆笑。客曰:“亦有微长,能箍桶。”大老曰:“请面试之。”命放一铁箍旧桶,去席五尺许,取竹于座上编成圈,随手掷之,其箍已将桶腰收密,而旧铁箍落矣。再作一圈,复如前掷之,恰箍桶底,而底旧铁箍又落矣。大老惊曰:“神技也!客必有他能,愿赐观之,勿秘。”客笑曰:“弹雀可乎?”腰出小刀二寸许,向檐间掷飞雀,腰截落地而小刀依然在手。连掷四五雀皆然,徐收绕于指,若一环状,而后藏之。大老骇甚,知其剑侠也,厚赠而遗之。(《柳轩丛谈》)

    休宁吴虎文雄膂力,尝客金陵,杂稠人中观剧。明季最强暴不逞者,莫如西北辽人,偶一人误以泥靴踹污虎文朱履,方陪笑举衣,为虎文拭泥,虎文恶声加之。其人怪虎文文弱书生,乃敢叱我,拳殴虎文。虎文随以手挥之,其人辄仆,而其党公忿成群,来殴虎文。虎文声色不动,触之无不伤者,其党充营军者愈集,围虎文数层。虎文谈笑应之有余。适参将道经其地,素与虎文善,乃叱众散。虎文之勇,由是益震金陵。一日在常熟某先生坐,方诩其技,一老人道装者微哂之。虎文怒,诘道人何方人,且曰:“若亦知枪棒乎?”告以新安之歙邑人,虎文益怒,诘曰:“若亦知歙之膂力第一人毕昆阳乎?”道人曰:“吾兄子。”虎文笑其诞,出座欲与较枪。道人持枪笑曰:“欲让若干?”虎文瞪目不解所谓,道人曰:“吾手前握枪杆一尺,则子枪当长我枪一尺,是让矣。子亦如吾侄,受我让五寸乎?”虎文从之,运用枪法,直取老道,老道全不为动。乃虎文用枪到极巧妙处,几中老人,然后直前一折,虎文枪已落手飞墙外矣。虎文不觉屈膝,老人笑扶之起曰:“子枪法诚善,惜用之太急也!吾与子戏,岂忍伤子?但令空手足矣。”(《柳轩丛谈》)

    天启二年三月,操江徐必达年七十二岁,出巡至仪真,带家兵三十人,又带铁关王刀一把,重七十三斤。十三日阅水操,内有家兵四人,能舞其刀,余兵及看者数万余人,皆不能举。自耿操江为关白之变,于万历廿四年出巡至今,计廿六年,未见有操江按临。(《先曾祖日记》)

    休宁令张天成,故辽东将家子,自言十七时,见许定国与其祖饮,从者以其弓从,请开之不可,强开之,努力仅寸许,两背腋已伤骨矣。(《万青阁偶谈》)

    黄仲霖为监军,归休宁时,携一长人甚奇伟,不知者以为巨无霸。然不敢近。一旦休少年中,一有胆者力击之,则怖而走矣。近陕西王辅臣反时,有步兵长九尺,操大刀猛鸷,多战功。图学士欲生擒其人,以数千骑围之。其人曰:“何阻咱归路?”众曰:“学士公欲见汝。”其人曰:“要认咱。”忽抚躬掷一大履,众方眩视,急杀开血路而走。后辅臣降,其人仍为走卒,无甚异。(《啸虹笔记》)

    四川韩巡抚遣心腹吏解金数十橐至都,道山东,晚宿一古寺,吏脱鞍马,环绕夫役,枕刀睡橐上,晨起人马如故,而橐化乌有矣。吏骇甚,诛求侍僧,仅贫蠢数众,非能盗重赀者也。遍访杳然,不得已,归诉之韩,韩震怒,重考解金人,悉下于狱。系既久,吏哀吁:愿以全家易一身出囹圄,不探真消息,死不瞑也!韩素信吏,许之。至失金地,远近密访,绝无耗如前。一日大树下见瞽而卜者,席地坐,大书于招者,专卜大事。吏异之,扣以失金状。瞽者笑曰:“速命人舆我,得下落矣。”吏喜从之往,肩舆人听瞽者指挥,左则左,右则右,皆岩山径,无复人烟。已而夕阳在树林中,时闻虎啸声,吏色然惧;瞽者忽喝舆人住,前指吏曰:“请从此三折而东入深林,则知金所在,余不敢偕子同往也。”吏匐匍奔至,曲折殊甚,穿深林,果得一大庄院,为阍者所呵,吏以直告。阍曰:“若何事饶舌?虽然,业已来,候吾王登殿自诉也。”吏随入门数层,巍然台殿,丹碧射目。时日已西匿,屏息檐下待。少顷,灯火辉煌,仙乐作自内殿,几半里,剑戟森列,侍卫如云,非复人间。殿上一王者,童颜道貌,如老君,傍拥以羽幢宝剑,扶辇人环锵然。王者呼从者引吏前问曰:“汝韩某命来索金者乎?”吏惶恐屏息,不能对。王者曰:“此处无义之金颇多,盖引彼自认。”绕道至一库,则金银与栋齐,吏认前所解金,封识宛然未启也。复返殿上,仙乐再作,王者已退矣。侍者传令吏暂住数日,侯回音,朝夕闭一室,穴窗投以食。将半月,吏悔恨无聊,欲逃无路。偶见室有小门,试入之,又一洞天。吏方徘徊间,忽腥风自墙树落,血滴衣袂,月下详瞩,皆人头及断手脚也。吏魂胆俱丧,急返故处,不能成寐。约三漏,殿上传吏出,则王者侍从灯火,罗列如前,吏长跪听命。王者曰:“吾不忍累汝全家,有扎复汝主,金不可得也。”吏唯唯,从者授书,一力士挟之出行,小径如云雾,足不履地,将黎明,已至通衢,力士曰:“第可归矣。”回视之,影已灭。吏跋涉月余,归成都,述其事于韩。韩始不信,吏出书,韩自启之,悚惧失色,汗浃背。退即尽释解金人,人皆莫解所以。后韩卒,其亲随人云:“一月前有人入韩卧内,截其辫发,及枕畔印钥去。”韩不敢诘。王者所封扎内即此也。后遣人遍访,迷其径,不可得。(《隶园杂说》)

    尤世威为总兵时,往谒蓟辽督府曹文衡,文衡尊严不少假。更谒侯司徒恂,司徒公谕令勿长跪,相见如弟子礼。世威感悦,愿效死。后司徒公行边,至黄化镇上遇火炮灾,司徒公压于敌楼下,背上积二十二死人。世威震而仆五里外,起立卒不肯去,号而呼求司徒公。复至敌楼,适有电光照司徒公,世威乃趋而抱之,而以手起其二十二死人者。火及冠,脱其冠,及袍,脱其袍,遂烧其须,及其左耳。世威坚不动,竟袒而负司徒公以出,行四十里,抵于山下,边人谓之尤半耳云。(《壮悔堂集》)

    汶上有响马肆劫,众捕方逡巡,见翁媪并辔来,识之,遮拜翁马首求助。翁笑曰:“余夫妇朝泰安娘娘,何暇为人擒贼?”众哀请,媪忿然曰:“老娘出一臂可乎?”众喜,遮拜媪前。媪挈怀中所抱孩付翁,以己驴易翁马,挟弹呼众曰:“速随来。”骑如飞鸟,踪旋灭。众驰二三十里,见媪缓辔返,有愉容:“车装财物,若辈前往收还,诸贼奴,老娘已纵之矣。”遂去。众趋前林,果不谬;盖老媪能挽铁胎弓,以铁丸弹人,无不立死。所乘又追风马,贼众素呼为某太太,闻其名即遁耳。(《柳轩丛谈》)

    大铁椎不知何许人,北平陈子灿与遇河南宋将军家。宋怀庆青华镇人,工技击,七省好事者皆来学,人以其雄健,呼宋将军云。宋弟于高信之,亦怀庆人,多力善射。长子灿七岁,少同学,故尝与过宋将军。时座上有健啖客,貌甚寝,右胁夹大铁锥,重四五十斤,饮食拱揖不暂去。柄铁折叠环复,如锁上练,引之长丈许。与人罕言语,语类楚声,扣其乡及姓字,皆不答。既同寝,夜半,客曰:“我去矣!”言讫不见。子灿见窗户皆闭,惊问信之,信之曰:“客初至,不冠不袜,以蓝手巾裹头,足缠白布。大铁椎外,一物无所持,而腰多白金,吾与将军俱不敢问也。”子灿寝而醒,则鼾睡坑上矣。一日辞宋将军曰:“吾始闻汝名,以为豪;然皆不足用,吾去矣。”将军强留之,乃曰:“吾尝夺取诸响马物,不顺者辄击杀之;众魁请长其群,吾又不许。是以仇我,久居此,祸必及汝;今夜半,方期我决斗某所。”宋将军欣然曰:“吾骑马挟矢以助战。”客曰:“止,贼能且众,吾欲护汝,则不快吾意。”宋将军故自负,且欲观客所为,力请客。客不得已,与偕行。将至斗处,送将军登空堡上,曰:“但观之,慎勿声,令贼知汝也。”时鸡鸣月落,星光照旷野,百步见人。客驰下,吹栗数声;顷之,贼二十余骑四面集,步行负弓矢,从者百余人。一贼提刀纵马奔客曰:“奈何杀吾兄?”言未毕,客呼曰:“椎!”贼应声落马,马首尽裂。众贼环而进,客从容挥椎,人马四面仆地,杀三十许人。宋将军屏息观之,股栗欲堕;忽然闻客大呼曰:“吾去矣!”地尘且起,黑烟滚滚,东向驰去,后遂不复至。(《魏叔子文集》)

    松陵周姓者,道登相公族裔,不自检束。凡暇日则负手井阎间,忽遇外来少年,相与泥首曰:“我周之世仆,名二舍,飘零道路,令归服役。”周睹其眉目英伟,语言次第,不类下佣,始拒之。因舍执礼愈卑,遂留住败屋中,以示相却之意,舍了无去志。适因出探友人,舍亦随行,见友人书室中闽兰盛开,磁盆檀架,叹赏不已。舍云:“奴当为郎君致此。”周以妄言,不答而返。诘朝则兰已宛在,惊驰呼舍,责彼行窃,损我家声。言未毕,友人趋至,见兰大笑曰:“吾兄欲此,何不明示,乃作梁上君子耶?”周以舍告。友曰:“吾固疑兄素非勇者,岂能轻越重垣,必有肉飞仙佐之耳。兰不足惜,兄可督其见还,我辈伏暗壁中,窥其形迹。”周如约谕遣,舍无难色。是夜漏再下,见舍悬空而下,皂帔绛帻,左挟兰,右匕首,捷如健鹘入云,不暇转瞬。迄晨次,周密讯,友云:“静夜无闻,惟一丝玄雾,矫下檐楹,即觉霜雪侵人,战栗不已。少焉秉烛就视,则兰已置之旧所,不移毫发,只花叶凋谢矣。周归,旋召舍语:“若有术如此,自非无故相依,然稍为漏泄,祸将及我,可速他图。”舍奋然而出,不知所往。(《西皋外集》)

    休宁程宗斗弱冠好枪棍。祖付三千金命贾,宗斗携往河南少林寺学武艺,罄其橐。少林例:学成者,能打散众木偶,方许出寺,否则必欲去者,乃由狗窦出耳。宗斗学既久,独能打散木偶,既出,惧祖责,不敢归。父遣人访得之,闭诸室,不令他游。后父挟重赀,偕之往北京,道遇响马贼,父惧甚,匿草间。宗斗独敌数十人,皆辟易,响马惊拜曰:“神人也!”邀其父子至山,宴而后归其橐。宗斗从之,方半酣,偶闻门外喧哗,急跃起如飞鸟,掠檐间,忽不见。群盗惊甚,少顷自门外从容来曰:“吾乍闻喧,将试吾拳勇,乃下人噪杂,不足辱一挥也。”盗皆色然恐,急还其行装,送其父子归。其父亦讶甚,曩亦不知其技勇若此也。后恐其将入匪类,不令出游,遂以商贾终焉。(《怀秋集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