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卷十 ◎定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吉士 书名:寄园寄所寄

    人不思所以胜天,猥云定数,可粲也。顾蝇营狗苟,溺洪波而莫返,静听旧事,未必不因之自淡。乌必废诸?

    赵涓精弈,号为国手。成化初,有二善弈者,充供奉;上命二人与涓弈,以金合贮,赏胜者。涓连胜,叩首领胜。两人夜叩涓曰:“吾两人无他长,徒以弈事上,公今连胜吾两人,名成矣。脱再屈我,于公名不加增,而置吾两人何处?今愿以白金一笏为公寿,明日对,佯北一局,小假吾两人颜色,感公长者。”涓许诺。明日果佯北一局,两人即叩拜,开金合,则中贮锦衣、空名御扎,及一牙牌也。帝意本官涓,涓竟不得,帝叹曰:“孰为天子能造命哉?”(《昨非庵集》)

    昆山舟师杨姓者,雅与金姓者善,金死,有子曰三,年十七,窭甚。杨怜之,招入舟,既久,以其力勤也,爱之。杨夫妇无子,一女年相若,因以妻三。岁余,三沾痰,日渐羸阽危,杨夫妇始悔恨,辱骂不绝。一日江行,泊孤岛下,赚其拾薪弃之,挂帆去。三欲归无路,痛哭将欲赴江死。既又念岛中或逢人,冀可救援。转入林中,至一所,见戈戟森列,徐侦之,无所闻。渐就阒寂,仅有八大箧,封识完好,不知何为。盖盗所劫财,踅贮此地。三乃匿戈戟沟中,更临江滨,适有他舟经其处。三招之来曰:“我有行李,待伴不至,可附我去?”舟中许诺,悉以大箧入舟。行抵仪真,问居停主人家,密启箧视,皆金珠也。即其地售得如干,服食起居非故矣。既收童仆,复买妾。一日行过河下,杨舟适在,三识之,杨不知也。三乃使人顾其舟,云湖襄贾,辎重累累,舳舻充刃。先是杨弃三时,女昼夜啼哭,不欲生;父母强之更纳婿,女不从。至三登舟,舟人莫敢仰视,女窃视之,惊语母曰:“客状甚似吾婿。”母詈之曰:“见金夫不有躬耶?若三不知死所矣。”女遂不敢言。三顾女;佯谓舟人曰:“何不向船尾取破毡笠戴之?”盖三窭时,初登杨舟有是旨也。于是妻觉之,出见,相与抱哭,欢如平生;而杨夫妇罗拜请罪。悔过无已,三亦不之较,寻同归三家焉。未几,会剧寇刘六刘七叛入吴,三出金帛募死士,从郡别驾胡公,直捣狼山之穴,缚其渠魁,讨平之,功授武骑尉,妻亦从封云。(《鸿书》)

    刑部郎陈某,谪守曹州,岁久不调,以形家言,造危楼于州前,兼以游赏。楼旁为国子生杨森居,嗔其碍己,诉陈,陈不顾。亡何,灵宝许襄毅公进以直指使临州,生复诉之;公即往登楼观视,时陈宴乐之具皆不及彻。公叹息,命毁楼,改为州库,督役掾于楼壁,折得一砖,题云:“许吏部,许吏部,毁高楼,盖州库,恼杀陈知州,喜杀杨知固。”公闻,以讯当时匠作,答曰:“当时有施道人题此,众不识字,莫知所云。”公后官冢宰,杨令固安,陈以此愤卒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张明经谒选,黯夜与一人聚部屋下,互问籍里。明经曰:“我武昌人。”其人曰:“我济南人。”又问公:“既楚产,蕲有巴水驿乎?”曰:“有之。”明经曰:“公问此何意?”曰:“我始生仅一岁,家失火,众皆奔避出,独遗我榻上。忽火中有声曰:“莫烧死巴水驿驿丞。”又若有撼遏火势者,人因得入,抱我出,今恐选得此驿耳。”及明观榜,果巴水驿丞。(《珊瑚》)

    浙江壬子科,按察副使端明胡公,副都御史忠烈孙公,新建伯文成王公同榜,皆浙人。宁藩之变,胡公发其谋,孙公殉其节,王公成其功。然当在棘闱,有为大声者曰:“三人做得好事。”莫测其故,后始验为宁藩发也。(《耳谈》)

    兴化郡丞朱士容海妇有妊,求梦于九鲤仙,梦人示以科举案,视惟一魁字,后果生男,名魁儿。儿亦颖甚,谓必验之。乃年二十得危病,自曰:“魁字二十鬼也,吾其休矣!”果卒。文徵明父林守温州,忽病,令人祈梦于仙。仙曰:“孔老人之言即是。”明日有老人告曰:“命解之木,共得板五十六斤,内三片圬无用。”问:“汝何姓?”曰:“小人姓孔。”公大骇。唐子畏寅亦以寿向仙祈梦,梦人示以中吕二字,不晓何语,后见东坡《满庭芳》,词下有中吕字。词曰:“百年强半,来日苦无多。”亦默然,而二公俱卒,年皆五十三。(《迪吉录》)

    《春明梦余录》云:“辽之正殿曰洪武,元之正殿曰大明,后之国号年号先定焉。”余谓明崇祯间,筑拱极城于卢沟桥,前曰顺治,后曰永昌,一为本朝年号,一符闯贼僭号。又闻父老传刘诚意对明太祖国祚之问云:“逢顺则止。”一闯贼僭号大顺,亦何足道?实符本朝顺治年号。若匾额曰清明鼎望,清朝宿望,清朝柱臣之额,不一而足,岂非前□耶?”(《万青阁偶谈》)

    青田有庙祠,在其邑之街衢。丙戌丁亥间,有大帅督兵过而恶之,下令拆毁。甫堕一墙,即于中得剃刀一张,顺治钱一枚。帅见大骇,乃止不毁。(《悬榻篇》)


如果你对寄园寄所寄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寄园寄所寄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