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吴梅村绝命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吴梅村祭酒病革时,有《绝命诗》云:“忍死偷生廿载余,而今罪孽怎消除。受恩欠债须填补,纵比鸿毛亦不如。”病中赋《贺新郎》一阕云:“万事催华发。论龚生、天年竟夭,高名难没。吾病难将医药治,耿耿胸中热血。待洒向、西风残月。剖却心肝今置地,问华陀、解我肠千结。追往恨,倍凄咽。故人慷慨多奇节。为当年、沉吟不断,草间偷活。艾炙眉头瓜喷鼻,今日须难决绝。早患苦重来千叠。脱屣妻拿非易事,竟一钱不值何须说。人世事,几完缺。”至其诗集中如《吊侯朝宗》、《寄房师周芮公》诸作,凄酸激楚,自悔偷生,隐痛沉悲,殆难言喻。盖甲申而后,堂上健存,柴车屡征,忍耻一出,自与虞山合肥辈贪恋富贵者,心事略有不同。后人追考生平,慕其才,悲其遇可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