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郑板桥笔榜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字画索润,古人所有。板桥笔榜小卷,盖自书书画润笔例也,见之友人处,其文云:“大幅六两,中幅四两,小幅二两,书条对联一两,扇子斗方五钱。凡送礼物、食物,总不如白银为妙。公之所送,未必弟之所好也。送现银则中心喜乐,书画皆佳。礼物既属纠缠,赊欠尤为赖帐。年老神倦,不能陪诸君子作无益语言也。画竹多于买竹钱,只高六尺价三千,任渠话旧论交接,只当秋风过耳边。乾隆己卯,拙公和上属书谢客,板桥郑燮。”此老风趣可掬,视彼卖技假名士,偶逢旧友,貌为口不言钱,而实故靳以要厚酬者,其雅俗真伪何如乎?纸尾有吴山尊学士跋云:“乙亥、丙子间,与渊如同校唐文于邗上,皆有心遽意违,情怠手阑之困,适同游西□庵,见板桥此纸,戏属工人上石,贻同人工书画者,记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