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吴山尊之敏捷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山尊学士,天资敏捷,诗文有如宿构,视古人之对客挥毫、喝韵成句,当不多让,而所作或瑰丽铿锵,或奇倔排,无不各得其宜,洵异才也。惟以出之过易,不自爱惜收拾,后人又不能承家学,身后竟无专集行世,殊可慨然。昔闻全州伍松文司马家榕谈:嘉庆甲子,学士主试粤西,所得皆一时知名士。撤棘后,门生来谒者立书联句赠之,各肖其人,语无泛设。解元为临桂唐维钊,其祖某,以乾隆甲子举于乡;兄维锡,则甲寅解元也。学士赠联云:“祖德庆余先后甲;元灯分照弟兄明。”人服其制词之妙,可作科名佳话。抚军百公龄,宴两主试于七星岩,酒次索廨中楹帖,即书云:“地有七星拱北斗,人如二客侍东坡。”其措语雅切类如此。此于学士为末技不足道,然亦逸事之可传者。伍君即是科门生,所得联语亦工,今不甚记忆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