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邓石如之篆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百年来谈篆隶汉分之学者,多首举完白山人邓石如(按:以字行)。山人少产僻乡,眇所闻见,游寿州,晤亳人梁,始究古法。至江宁,为梅文穆公季子客,获睹梅氏所弃藏秘府异珍,暨秦汉以来金石善本,笃志临摹,日尝昧爽起,研墨盈盘,至夜分尽墨乃就寝,寒暑不辍。如是者八年,学益大进,顾知者犹罕也。一日访黄山,至歙,鬻篆于贾肆,张皋文编修方客授修撰金榜家,编修邃篆学,见山人书,归语修撰曰:“今日得见上蔡真迹。”修撰惊问,语以故,遂冒雨偕诣山人于荒寺,修撰即备礼延之金氏家。庙甚壮丽,其楹皆贞石而刻楹及悬额,修撰精心写作,盖百易而后定,谓莫能加于此也。及见山人书,即鸠匠斫其额,石楹既竖不便磨治,架屋而卧楹,请山人书之,刻成乃重建,其倾服至此。山人既交两太史,遂辗转与曹文敏、刘文清、上海陆副宪、镇洋毕尚书相周旋,举手而绝艺传矣。物登明堂,皇皇,士负不世才,岂不赖二三名公,出气力以提挈之哉!山人虽以一技名,其立品甚高洁。乾隆庚戌,曹文敏以祝厘入都,强山人同往。山人独戴草笠、ヒ芒鞋、策驴,后文敏三日行。文敏舆从,以山东发水转后,与山人相值于开山,时巡抚以下,命吏郊迎文敏。山人策驴过辕门,门者呵止之,文敏坐堂上望见山人,趋出延入,让上座,语诸公曰:“此江南高士邓先生也,四体书皆国朝第一。”诸公大惊,为具车从。文敏曰:“吾屈先生甚,乃肯来都,卒不肯同行,愿诸公共成其志。”乃率诸公送之辕门外,上驴去。后入毕尚书两湖幕,吴中名士多在节署,裘马都丽,山人独布衣徒步。居三年辞归,尚书留之不可,乃为置田宅,为终老计,而觞山人之行曰:“山人吾幕府一服清凉散也。今行矣,甚为减色。”四座惭沮。当山人初入都,都中作篆分者咸以覃溪学士为宗师,山人独不肯一谒,遂蒙诋其。归南中,则阳湖钱鲁斯、嘉定钱献之同负世誉,未免以私意相凌,山人不与校。然则书学虽小道,非有志节度量者,亦未能坐致千秋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