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陆白斋传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陆绍曾,字贯夫,吴县人。尝得神仙白玉蟾像,拜而悬之斋中,因以“白斋”自号,吴中无贤愚,皆称白斋先生。皙而髯,博物好谈论,广蓄古书名迹,有好之者辄举以相赠,越数年故物复见他处,又购之,モ者踵至,复举以相赠,终无所吝惜。自钟鼎古文,下及八分行楷,靡不研究,尤工八分。居恒溷迹市廛,不欲自暴其长,默默若无能者。及叩以古文奇字,古隶偏旁之正伪,沿流溯源,应之不穷,莫能测其蕴也。家计中落,往往携所作书入市得赀,可供数日餐,则楗户不复出,赀罄复入市。市人欲贬其值,妄訾其书为劣,怡然受之,无忤容。或具厚币乞书,则傲岸略不为意。知交悯其老病,劝以操行勿太峻,周游通显,不难致中人赀,白斋掀髯笑曰:“夫鼹鼠饮河,止于满腹。吾旦夕吮笔伸纸,以谋吾饔飧,是亦足矣。受千金之赐无以报,岂吾之志哉!”居则刻意临书,虽妻孥诟谇,晏如也。尤喜蝇头细节,有人泐之盘盂几研以进御,纯皇激赏之,一时声价大重,学八分者多师之,八分之为蝇头,盖自白斋始。尝自评曰:“吾书去古远甚,惟规矩不欲稍溢,今得精纸良笔而为之,其为工讵可量耶。”凡遇古碑,虽岩绝壑间,必携干糇,架木悬绠,手自拓摩,辨其漫漶。集汉魏六朝隶书碑文,依其行款写为缩本若干卷,校勘极慎,可补洪娄诸家书及顾氏隶辨之漏。晚年尤好飞白,有《飞白录》二卷。白斋家既贫,子又不肖,年八十余,<咸页>颔以终。所集隶书数十册,在日为毕秋帆尚书购去,未及刊刻而毕氏籍没,书不知流落何处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