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舒铁云和尚太守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嘉庆年间,有和尚太守一案最为奇异。和尚姓王,名树勋,山西人。扬山盐贾王引长世仆,汪重光乳母之子,始在木兰院为道士,后至京师广惠寺为僧,号明心和尚。有口辩,多技能,兼挟异术,一时名动公卿,下而士庶商贾,上而达官勋卫,皆有皈依者。蓄积饶多,忽言尘劫且至,当留发蓄妻子。遂出都,依所善者某中丞作幕友,久之复入都。会开事例,乃捐通判,分发湖北。诸弟子左右之,补善缺,擢同知,晋知府,调补襄阳府知府。其幼主王六闻信往投,命为侄,乃留署中,旋以卓异赴部。御史石承藻发其奸,下刑部,讯得实,诸弟子复左右之,得从轻。比奏上,仁宗震怒,命发黑龙江编管,先于刑部前枷号两月,再行发遣。然其弟子总以为神奇,不可解也。舒铁云孝廉有《和尚太守谣》一篇,警炼奇诡,李长吉不可多也,或他日和尚竟藉此获传,则和尚之幸也。诗云:“弃民为僧如秃,弃僧为官如沐猴,宦成黄鹤楼中住,事败黑龙江上去。南来初寂寞,骑上扬州鹤,北去尤萧条,冻煞纥干雀。无端忽慕竺法深,有时化为支道林,碧纱笼边钟悄悄,青莲钵底花沉沉。石塔寺,无一缝,金轮会,有万众,吴国铜瓶五色坚,赵州布衫七斤重。借得如意影,放下苕帚柄,或现宰官身,或佩国公印。两眼看天隽不疑,五体投地霍去病。岂知襄阳节度,乃有叙勋僧正。聚处禅师之斗场,住处终南之捷径。君不见南州传法唐慧能,又不见西蜀入赀汉长卿,料得清贫馋太守,依然天竺古先生。恒星不见官星见,不看僧面看佛面。匆匆一曲雉朝飞,哑哑三更乌夜啼。州亦不可添,诗亦不可改,白铜上春如梦,黄金台畔人如海。珊珊者骨,种种者发,不须笑整冠,且与翻着袜。卿在雁门关来,师言石头路滑。铃音云何劬秃当,禅味如是干屎橛,赠君以绕朝之马挝,李斯之狗枷。峨峨御史府,堂堂司冠衙。五百劫,恒河沙,二千石,优昙花,纡青拖紫波斯匿,偎红倚翠摩登伽。于是乎始墨,于是乎始ヮ,汝受诸苦恼,何不出了家。吁嗟乎!天下虽大,难容其身,地狱之设,正为此人。今我故我,无臣有臣,束之高阁,问之水滨。初不若刘孝标,典校秘阁上;又不若扬法持,战胜边庭壮;爰有薛怀义,行军总管彼一将;复逮李罕之,中书门下此一相。韦渠既工古乐府,贾岛亦登进士榜。国子祭酒理又玄,合门祗候言非诳。冯延鲁去空遁逃,孙景元来曾供养。而况徐羡之爱汤惠休,阮佃夫荐茹法亮。青史十七部,白发三千丈,既已追度牒,何又进治状?君不见襄阳太守王和尚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