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怜才类 ○陈楚产除夜觇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陈楚产号五不,读书甚苦,寄食砚田三十余载,齿逾知非,始补弟子员,随捷两闱,筮仕莱阳令。时值除夕,欲觇莱俗与楚风同异若何。徒步出郭,所见烘垆戏鼓、爆竹黏吟,比户皆是。行至效墟,忽闻茅屋有书声出,潜窥之,见一士子与其妇,坐拥败絮,一读一纺,青灯荧然,色甚凄瘁,夜向午矣。陈殊叹异,即还署,呼役舁酒面肉米相饷,并赠以诗曰:“破灶无烟火,寒门蛛结丝。斯人今日事,似我少年时。”元旦士子来谢,则童生观光也。时楚产尚艰嗣,立迁其家于署内,饮食教诲如子者数年,亦成进士,官至粤东司臬。楚产累官知府,适为其属,观光执弟子礼不改。在莱之日,麻城接壤豫省,其里人言先辈好文爱士,必举此事为称首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