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怜才类 ○来文端之知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文端公来保,为乾隆朝宰相,生平最善相马,一时有九方皋之目,然其知人之明,亦有不易及者。文襄公兆惠,微时甚贫窭,生未逾月,父母俱亡,育于姑家。七八岁时,已长大如成人,力敌百夫。偶过市,见群不逞聚殴一人,兆勃然挥拳奋击,皆披靡鸟兽散。方欲追击,一道人从后掣其肘,即随之去。至西山深处一茅庵中,留教拳勇,且口授以兵法,半年乃归,姑以为已死也。既而入营,就步粮,为街卒。文端兼摄步军统领,见诸卒泼水不过寻丈间,兆独远及数十丈外,异之,呼与语,甚戆,命鞭之,如击马,大呼曰:“性耐刀锯耳,不堪鞭也。”文端见其状貌已奇之,闻言,益大异,令明日至府面试。挽强命中,挥刀运石,力大无穷。与谈行军纪律,侃侃而言,动中要,文端益大喜。次日入朝,见上叩头贺曰:“臣为国家得一奇士,街卒兆惠,其人虽微贱,真大将才也。”即日召见,命之射,九发皆中,立授一等侍卫。后平定西域,数建大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