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青龙盘柱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昆山徐翁,醇谨朴诚,乡里目为长者。负郭田百亩,佃于农而收其租,家道恒足,称小康焉。一夕,梦有青龙盘旋堂柱,觉而异之。诘旦,有佃人来偿租,携十龄余幼女同至翁家。女服青布衫裤,性憨跳,以两手抱堂柱,攀援欲上,旋转而堕者再。翁顿忆昨梦,以酒食款佃人,询其女犹未字。翁曰:“而女吾所爱,吾有子年相若,以婿汝何如?”佃人惶恐谢曰:“郎君当婚巨室,某贫薄女又村陋,奚敢附高门乎?”翁曰:“我固欲之,不汝嫌也。”因强与订盟,以钗钿数事为聘,厚馈而遣之。迨女既长,归徐,生三子。长元文,状元及第;次乾学,次秉义,俱探花及第。龙盘之梦,洵贵征也。初女年幼,常梦小遗,既长亦然,多方疗之终不治,问之则曰:“睡梦中见有红灯两盏至前,遂遗,亦不自觉也。”后以子贵,迎养京邸。尝祝皇太后万寿,赐宴宫中,酒阑将私,宫嫔以红纱灯导至厕所,始悟前梦之奇验如此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