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张相国祖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张文端公之封翁,初梦神送一衣冠人至,谓为晋朝王处仲。是夕果生一子,封翁甚喜。稍长,器宇魁梧,性亦聪慧。十岁忽殇,封翁悲恸綦切。越数年,又梦前衣冠人至,曰:“吾周览天下,福德无如翁家,今再来不复去矣。”俄顷公生,言貌举止与前无异,故字曰“敦复”。予小子识之,不敢忘,尔时童稚,不敢请问翁家之先,有何功德。后闻吾师张子畏观察寅言,始略知其大概。先是明季张氏之祖,有诸生某公,生二子,俱读书立品。公老不得志,家计日窘。一日锄圃种菜,忽见窖藏,白镪充斥,不下百万,自念书生福薄,骤得巨资何以堪之,遂如旧掩好,将留作善举。及老而疾革,始告二子,命必俟荒年掘以赈饥,“尔曹务须善成吾志,倘背吾训,妄存贪念,子孙不昌”。二子泣涕受命。公卒后数年,适遇奇荒,二子遵公遗命,发圃觇之,信然。遂谒邑令,敬陈遗训,愿出窖救荒。令故贤者,正苦赈济无术,闻言大喜,自督役亲往发之,果得藏镪百万,尽以赈饥,所活无算。事竣,将为请奖,二子坚辞不受。后某甲早行,见人肩担二筐,内盛珊瑚、青精、水晶、砗磲之属,大如杏实,累累如贯珠,不知何物,试问何往,曰:“送往张家去也。”后逢清初定鼎,文端、文和两公,父子相继拜大学士。一时兄弟子侄,由私第而跻显秩者,指不胜屈。始知所见珊瑚等物,为各色顶戴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