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潘封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吴县潘相国之封翁,性好善,喜施舍,人有婚丧事,以缓急告者无弗应,阖城以善人称之。一日闲步郊外,见凉亭中有一老者饮泣,解带将自经,翁遽前止之。询其故,其人曰:“数日间将为子娶妇,贷于戚友得三十金,今日进城市衣裙,为剪绺贼掏摸去,无颜见家人,故觅死耳。”翁曰:“此小事,吾偿尔金以成其美,毋遽轻生也。”拉之入城,向所熟店铺假三十金予之,其人感泣叩谢,问翁姓名,不告而去。后数年,翁为先人觅葬地,久之不得,偶偕地师至光福镇,见水中有一墩,左右环以两堤,若二龙抢珠状,地师诧曰:“此吉壤也,葬之,后必有大魁而位登宰辅者。”顾无从得主者姓氏,姑至一酒肆访之。坐定,见当炉一叟,似即向所赠金者。叟见翁喜曰:“吾恩人也,奚为而至此?”翁告之故。叟益喜曰:“此某之废地。曩承拯救,厚施久不忘,欲报无由,惟朝夕焚香,祝公福寿。今以是地为可用,谨以奉贻。”翁不可,与议值,叟不肯受,推让至再,即以前所赠三十金署券归之。既葬,相国之显达,果如地师言。识者曰:“此所谓阴地不如心地也。心地善,则阴地随之矣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