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王文慎之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南通王文慎公广荫,与方伯公藻,同姓而不一族。未遇时,约偕北上。方伯公捷,预馆选。文慎落第,思留京图再举,苦无仰蓄资,遂郁郁偕方伯归。文慎公家屋三椽,破陋不敝风雨,无几案,以三足椅支壁读书,绳床外即釜鬲也。父狷介,馆谷外,不一毫妄取,适卧疾,闻子失意归,大怒。文慎亦虑父谴,留行李舟中,轻身归。进门呼父不应,反身面壁卧,文慎公惭惧,跪榻前不敢动。父忽回首哂曰:“汝从王四回耶?”盖方伯行第四也。文慎公不敢应,父又曰:“王四翰林回,汝亦翰林回耶?”文慎泣失声,父愈怒,叱之出,曰:“不中,勿入吾门也!”文慎退见母,母以粝食啖之,令避舅家。舅固富族,怜之,予百金,勖曰:“明年恩科,甥速返,安见不状元归乎?”文慎公遂行抵京,闭门谢客,日伏案作楷书,积策卷万计。试前,出所习,焚香祝之曰:“某屡踬,不能得二老欢,今殚全力为背城战,败则身殉之耳。”祝已,痛哭系巾梁上,示必死。揭晓果巍然前列,殿试以第二人及第。先是阅卷某大臣,定名次,公第七,置前十卷枕侧假寐,将于侵晨进呈,觉枕少动,知有异,急捡视,公卷已抽出寸许,盖黠仆欲以贿者易之也,某大臣遂不寐,移置第二,怀卷待天明。及胪唱,竟依所定名次及第焉。捷书至家,太夫人方支破釜作早炊,报者足触釜,釜坏,太夫人泣曰:“断吾炊矣。”以泥金帖示之,乃喜。公后官至大司空,以恭送御容至沈阳,积劳,薨于京,予谥文慎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