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朱封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宝应朱武曹先生彬,沉潜理学,工诗古文,于经史尤极研究。举孝廉,官学赙,时子文定公已通显矣。督学使者,非年家子,即小门生。先生于按试时趁官侍立惟谨,学使固辞,先生终不去,学使,深以为苦,虽老每会试必与计偕。文定公官至列卿,同人咸劝先生可勿应试,先生不肯。道光癸未,公放会试总裁,示帖回避亲父某人,都中传以为笑,儒林中啧啧叹羡,而先生懊丧特甚,拟留京俟再试。于是棘槐诸大臣,咸劝公为奏请一品封典,俾致仕。先生初不知也,比命下,则大怒以为阻其上进之路,选大杖欲挞公,公介戚友跪谢乃已。乙酉,公视学浙江,先生偕来。公持法严,士子有过及文艺小疵,咸夏楚,不少贷,其作奸犯科者无论矣,故时比之雷部神,有“天君”之称焉。赖先生时为训解,公因之少霁威严,然承杜石樵尚书后,以猛济宽,人多不堪。岁试未竣,飞谤已至京师,吾乡钱心吾给谏特疏劾之。事下廷议,谓学政奉公行法,职也,惟亲父不应随棚按临各郡,予公薄谴,先生遂浩然归去。归后以载籍自娱,不问外事,年逾大耋乃终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