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潘公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吴县潘中堂芝轩,状元宰相,贵极人臣。其长男某弱冠举于乡,考取内阁中书,咸期以远到,三十后忽慕清净,思祝发为僧。父不许,乃辞官携妻归,夫妇异室同功,潜修梵行,惟岁时偕至祖庙拜谒而已。衣冠布素,止蓄一媪供炊事,闭门却扫,晏如也。隆冬辄自携钱镪,遍行僻巷,见贫乏者量助之。居恒绝迹官府,都中有显者,过吴求谒,亦拒不纳,嘱邻人持刺复,己亦不往答也。佃户不能纳租,即销其籍,颇有伪饰以绐之者,亦听焉。家故巨富,质库十余,逼时贷其息。境有大工或灾歉,首先倡捐,动辄万金。大吏为请叙,即固辞,或泐碑纪所施,则随意注亲友之名以应。人问其何以弃荣禄、甘淡泊,慨然曰:“吾父状元宰相,弟亦联步青云,自揣才不及,故藉是以收束身心,培养元气,非逃禅以鸣高也。”无何,厥子亦探花及第而入翰林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