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黎襄勤病中异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河帅黎襄勤公,治河十三年,安澜无事,虽由福命,然其生平清白乃心,吏民共悉。道光甲申春,薨于位。先于癸未冬,得梦甚异,有诗以纪。及卒时,坐而假寐,白气弥空,家无余财,众目所睹,咸以为公之清节,升天必矣。尝录其诗见示,序云:“道光三年,岁在癸未,嘉平月二十一日封篆之期,予方苦病,缠绕数月,夜卧多不成寐,但是夕忽睡著,梦帝锡予铜符篆文,如古钱形,长约三寸余,宽约二寸,梦中读之,不甚记忆,上有‘天雷’二字,下有‘不千金’三字,余字不甚了了。又似同节相孙制军阅视,不知主何凶吉,诗以记之:”道光癸未冬,病魔苦为祟。痞块填胸膺,肠胃复泄痢。进食苦难销,夜卧多不寐。参术讫无灵,医工术徒试。嘉平廿一日,就枕忽酣睡。梦帝赍铜符,珍重拜恩赐。长方不数寸,古篆浑难识。上列天雷文,下有千金字。其余言尚多,模糊不记忆。既醒自寻思,苍苍是何意。或予河干走,尚有微劳。神人慰勉予,爱身无自弃。抑我禄命终,合作天雷使。君子安义命,达者一心志。坚定向道心,不以身死异。爰作五言诗,用纪侑来礻┆。‘“此事似涉奇幻,然古来名臣,没而成神,如寇莱公为阎浮王、韩魏公为紫府真人,见于载籍甚多,盖其心可与鬼神质,即其气自与天地通,非可以怪诞论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