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梁制府轶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梁构亭制府,总督直隶。自言五岁时,有外祖母杨氏,无所依倚,就养女家,得奇疾,卧床能将缎被寸寸裂之,亦不知其指力之勇从何来也。一日,召梁太夫人曰:“外孙二官以后切不许其立床边,他浑身是火,近之将人炙痛。现在我跟前,某姑某舅,人虽物故,而与我有情,时来与我谈笑,一见二官到,无不爬墙升屋而逃者,使我心大不安。”梁太夫人即手挥公出。公不敢再入,时于窗缝中窥探,杨已知觉,蹙额曰:“二官这小儿,又来作闹了,速赶他去。”如其言,杨始安寝。亡何,杨病重气绝矣,良久复苏,张目谓梁太夫人曰:“我魂灵要出去,汝家灶神、门神一齐拦住大门,说我不是梁氏之人,不许我出去,奈何?”梁太夫人曰:“当速请高僧来诵经,为母亲忏悔求请,何如?”杨曰:“不如仍教二官来,向二神一说,神必首肯也。”太夫人即率公往门灶前,代为通说。顷刻间,杨瞑目逝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