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纪文达前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世传名人前因,皆星、精、僧,此说殆不尽虚。相传纪文达公,为火精转世。此精女身也,自后五代时即有之,每出,则见火光中一赤身女子,群击铜器逐之。一日复出,则入纪家,家人争逐,则见其径入内室。正哗然间,内报小公子生矣。公生时,耳上有穿痕,至老犹宛然如曾施钳镊者;足甚白而尖,又若曾缠帛者,故公不能着皂靴。公常脱袜示人,不之讳也。又言公为猴精,盖以公在家,几案上必罗列榛、栗、梨、枣之属,随手攫食,时不住口,又性喜动,在家无事,不肯坐片时也。又传公为蟒精,以近宅地中有大蟒,自公生后,蟒即不见。说甚不一。少时夜坐暗室,两目如电光,不烛而能见物,比知识渐开,光即敛矣。或谓光女子即蟒精也,以公耳足验之,传为女精者,其事或然。惟公平生不谷食,面或偶尔食之,米则未曾上口也。饮时只猪肉一盘、熬茶一壶耳。宴客肴馔亦精洁,主人惟举箸而已。英煦斋先生尝见其仆奉火肉一器,约三斤许,公旋话旋啖,须臾而尽,则饭事毕矣。《能松庐诗话》云:“西溟不食豕,纪文达不食鸭,自言虽良庖为之,亦觉腥秽不下咽。”且赋诗云:“灵均滋芳草,乃不及梅树。海棠倾国姿,杜陵不一赋。”以梅花、海棠为比,虽不食鸭,而鸭之幸固已多矣。《芝音阁杂记》云:“公善吃烟,其烟枪甚巨,烟锅又绝大,能装烟三四两。每装一次,可自家至圆明园,吸之不尽也。都中人称为纪大锅。一日失去烟枪,公曰:”无虑,但日至东小市,觅之自得。‘次日,果以微值购还。盖此物他人得之无用,又京中无第二枝,易于物色也。“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