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科名类 ○赵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乾隆辛巳殿试时,兆将军惠方奏凯归,高宗隆其遇,亦派入阅卷。兆自陈不习汉文,上谕以诸臣各有圈点,圈多者即佳也。将军检得赵翼卷,独九圈,遂以进呈。先是历科进呈卷,皆弥封,俟上亲定甲乙,然后拆题。是科因御史奏改,先拆封,传集引见。上是日阅卷逾时,见第一卷系赵翼,江南人;第二卷胡高望,浙江人,且皆中书;而第三卷王杰,则陕西人也。因特召读卷大臣,问本朝陕西曾有状元否,对曰:“未有。”上即以三卷互易,赵为第三人及第。传胪之日,三人者例出班跪,而赵独带数珠。上升殿遥见,以问傅恒,恒以军机中书对,且言昔汪由敦应奏文字,皆其所拟也,上心识之。其明日谕诸臣,谓赵翼文自佳,然江浙多状元,无足异,陕西则本朝尚未有,即与一状元,亦不为过耳。于是赵翼之名益著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