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科名类 ○割裂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鲍觉生先生桂星,督学河南,出题每多割裂,士子逐题作诗嘲之云:“礼贤全不在胸中,扭转头来只看鸿;一目如何能四顾,本来孟子说难通(顾鸿)。”“世间何物最为凶,第一伤人是大虫;能便当先驱得去,其余慢慢设牢笼(驱虎)。”“广大何容一物胶,满场文字乱蓬茅;生童拍手呵呵笑,渠是鱼包变草包(及其广大草)。”“屠刀放下可齐休,只是当年但见牛;莫谓庞然成大物,看他觳觫觉生愁(见牛)。”“礼云再说亦徒然,实在须将实物先;匹帛有无何足道,算来不值几文钱(礼云玉)。”“古来惨刻算殷商,炮烙非刑事可伤;不见周文身一丈,也教落去试油汤(十尺汤)。”“没头没脚信难题,七十提封一望迷;阿伯不知何处去,剩将一子独孤栖(七十里子)。”“秋成到处谷盈堆,又见渔人撒网回;不是池中无别物,恐防现出本身来(谷与鱼)。”“纸上筌蹄亦可求,葩经专纪草春秋;一生最怪莺求友,伐木都教影不留(兽草)。”“真成一片白茫茫,无土水于何处藏;欺侮圣人何道理,要他跌落海中央(下袭水)。”“拣取明珠玉任沉,依然一半是贪心;旁人不晓题何处,多向红楼梦里寻(珠宝)。”“但凭本量自推摩,果是真刚肯怕磨;任你费将牛气力,姑来一试待如何(坚乎磨)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