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●钱晔陷杨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杨循吉 书名:吴中故语

    钱晔,常熟之富人也,人赀得授浙江都司都事,豪压一邑。

    知府杨贡访朱汉房御史,晔在焉,衣服鲜美,而语言容止,并复都雅。贡敬之,既去问,得是赀官。贡始悔恨,曰:“此吾部小民,何敢与吾坐乎?”恶之。

    晔之寓舍在泰伯桥下。先是指挥何某,呼角妓数人供宴,舟载经晔寓过。晔亦方筵客,截而有之。何由是衔晔至,是每短晔于贡。贡既深恶晔,得何言益怒。于是以事收之下府狱。吴人大喜。贡具本驰奏。

    晔之辈如刘以则等数人皆大家也,乎日相结为友,见晔败,有齿寒之惧,各助晔银五百两,必欲胜贡。

    晔家僮奴数百人,多有有智能者。贡之本既发上道,晔家人随焉,诈为附舟者,与赍本吏一路游,处卒赂之。发封窃视,尽得其所奏情罪。辞吏先往,预以本进焉,一一皆破贡所论者也。后三日,贡本始入,同下巡抚都御史邹来鹤推勘。邹特欲扶晔,故迟之。以贡难抑不敢决。初晔之在狱,狱囚夜反。知县闻人恭白贡请乘势棒杀晔。贡不肯,曰:“是何得好死狱中。”贡意盖欲显戮晔,并没其产也。及邹既为晔狱久未成,晔遂使人以货谋于权贵,乞同提至京理对。于是贡与晔皆就逮北行。初将朝审,时方严寒,晔赂校尉,五更已缚贡,缚绳至骨,又不与饮,裸冻欲僵,莫能发一语。晔则饮酒披裘,至临入始一缚焉。于是贡辞不胜。贡至刑部,尚书某曰:“杨知府汝作街头榜用牌儿名缀语,此时已天夺汝魄矣,尚何言?”初晔进本,自署浙江都司都事。至是刑部覆不言贡以知府。按晔事但言以都事与知府诘奏,事势相等。又晔与贡亦交有所论,于是论贡与晔皆为民。吴人冤之。

    贡诚清苦无所私,其收晔亦深欲抑强而自立也。公不胜货,事遂以坏。惜哉!然于贡亦何损焉?当时佥事汤琛赋一诗纪之,盖几千言,语虽鄙俚,皆述实也,词多不载。贡既去郡,贫甚还家,布衣破帽,教授以自养,近始即世。晔无子,亦老死家中。将死前月余,所乘马尾一旦尽落,人谓绝后之兆。方晔盛时,其享用等封侯,园池之胜,盖为江南甲冠。尝于池中筑一亭,夏月宴客则登焉。客既集,则去桥,不得辄去。亭皆四空,嫌日色蒸照,则取大方舟实以土,上种名花作高屏,视日所至,牵而障焉。


如果你对吴中故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吴中故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