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●王文捕许妖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杨循吉 书名:吴中故语

    许道师,尹山之小民也,善房中术,以白莲教惑人,欲钩致妇人为乱。有传道者数辈,事之以为神佛,遂鼓动一境皆往从焉。

    其人居一室中,人不得妄见。以五月五日取蜈蚣、蛇、蝎、壁虎等五种毒物聚置一瓮中,闭而封之,听其相食,最后得生者其毒特甚,乃取而刺其血,和药浸水贮之。令妇人欲求法者,必令先洗其目,云:“不尔不清净不可以见佛。洗后入室,金光眩然,妄见诸鬼神”相愚。无知者于是深信之,以为诚佛也。道师坐一大竹篮中,令妇人脱衣,抱持传道。妇人不肯者,则请令小儿摸其势,果若天阉者,于是竞不疑之。及亲体,则迫而淫焉。妇人或听或不听,无不被污而出,不敢语人。故其后至者不绝。有沈三娘者与之淫尤密,每招村之妇女来传法,则并污之。惑者既众,恒所聚人亦几百数。

    时都指挥翁某新至,欲以此立功求升。百户李庆赞之,遂白都御史王文张皇其事。文时以赈济在苏,亦有喜功心。三人议,遂合乃发卫兵五百人往收之。知府汪浒、指挥使谢某坐中军,李庆为前哨。妖党初但以淫人,故为左道,实未敢为叛也。至是惧死,乃相率遁去居田野中。其类惑之者执竹枪、田犁之器卫之。许道师坐一石上,卫兵列阵而对之。其党曰:“汝军家勿动!吾师少诵一咒,则汝等来者皆死。”卫兵惑之,果欲反走。中一卒曰:“贼首坐在石上,何难擒也!”驰突前至道师,所执其衣领擒之,余皆尽缚无脱者。盖将三百人焉,皆以槛车载送捷上。

    尚书于谦在兵部深知其饰功,止特奏升翁一级,余并不迁。贼首置极典,连诛者三四十人,沈三娘者亦在焉。后李庆进本,自陈其功,乞迁官。于尚书立案不行。庆争曰:“若如此,则使他日有警,人不肯用心也。”于曰:“吾杭州人,岂不知此事伪耶?今一士执一人遂谓之讨叛乎?”遂罢。

    许妖之罪,自是滔天,不容诛矣!然其间田野愚夫,有一时无知相从者。因三人有迁官之心,遂使三百人皆以大辟死,诚何心耶?后文被诛,翁亦缢死,李庆之二子皆为盗,死狱中,亦报施之不爽也已。


如果你对吴中故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吴中故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