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•物精纪 ○布政夫人见蝎形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国初,西安有女子素不慧,病死复生,遂明敏以文史知名。时有布政适丧俪,容以女为言,遂娶之。月余,日,布政方视事有所需,使阍人入私廨取之,呼夫人不应,但见老蝎大如车轮卧于榻间,惊而出以白焉。不信,叱为妖妄。阍请曰:“他日愿相公密掩之,必可见也。”如其言,果见老蝎伏榻上,辗转间又成好女子矣。言虽抵讳,而意颇羞涩。已而,忽失所在。是夕人定,乃出拜灯下曰:“身本蝎魔,所以寅缘见公者,欲有求耳。公不终拒,乃敢输情。”布政许之,乃曰:“某昔为魅,得罪冥道,赖观音大士救援,免其死,因似女尸为人,幸获侍左右。觊公建一兰若,以报大士之德耳。今丑迹已彰,幸公哀怜。”布政颔之,女子遂隐。他日乃命所司建寺焉。西安有蝎魔寺,塑大蝎于楣者是也,至今犹存。(《庚巳编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