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•仙佛纪、神鬼纪 ○龚元之遇岳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兖州府岳庙素著灵迹。弘治中,吾苏龚元之知府事,尝于中夜闻有鞭朴之声,以问左右。左右有知者具言庙之神异,元之弗信也。凌晨往谒庙,无所睹,召言者责之,其人言,但须至诚乃得进见。明日斋沐更衣,以夜往。祭祷良久,门启而入,见五人冕服,如王者出迎,延坐宾位。元之辞让,王者曰:“公阳官,予阴官也。事体无统摄,请坐。”已而进茶,元之未敢饮。神曰:“此斋筵中茶也,饮之无害。”元之请曰:“闻有十王,彼五位安在?”曰:“已赴斋矣。”元之求观狱神,辞曰:“狱禁严不得入,有一事当以奉观耳。”命舁一僧至炽炭,炙其背曰:“是此地某寺僧也,平日募缘所得,皆供酒食,费不修殿宇,故受罚如此。”问曰:“犹有解乎?”曰:“今改过则可免也。”遂辞出。既归,使人密访其僧,正患背疽且死,告以故,僧悔惧,倾赀修建,病即愈。(《庚巳编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