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浙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壬辰有倭警,远在朝鲜。时参赞大司马衷公议召募浙江义乌兵数千人,屯于南京龙江关地方,备倭也。倭事息,此兵遂不可撤。其人多趫悍,间有事故死亡,若归故土者,雇倩本地恶少年冒充之,而享其糈。地方毫无所益,而山(戊示)费钱谷几十万。纔议撤,已飞语鼓噪不可听闻矣 【 鼓噪 原作「哗噪」,据万历本改。】 。尤可恨者,群聚剽市人之物,或公然为劫盗 【 或公然为劫盗 原脱「为」,据万历本补。】 ,奸乱无所不至。有被其害鸣于官,官畏喧嚣不敢问,甚且反笞被害者。又或三四人共取一妇,嬲而淫之,同人道于牛马。地方人谈之,皱眉切齿。余尝私计,江防既有旧营,此营真可无设。御之之法,或以渐分布江上要害地方,如新江营、浦口等处,四散其党,庶在此犹资其防守扞御之力,不至若今之屯聚而肆螫。如不能,然则惟有逃亡不补,久而需其尽耳。大校不过一二十年,其人可尽。昔张蒙溪司马,因倭患立振武营,后卒兆庚申之变。深心为桑土计者,于此可毋虑哉!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