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壬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国朝壬午之事,建文皇帝逊位,自郑海盐、薛武进皆以为实。然至正统复出,移入京师大内云云,亦载于纪传。然余考之,西山不封不树之说,毫无髣髴,使当时果有之,于时禁网业已渐弛,于洪熙之后何所讳,而人遂不一志其处也?且以帝之逊为真邪?龙而鱼服矣,凤而鸿冥矣,何天不可摩而飞,何地不可锸而葬。孝康之祀忽诸,又何所恋恋于京师一抔土也?弇州谓正统复出之说妄,直据史断之,其言良为有见。余又疑靖难师至日,搜宫捕奸,爬梳亡遗,当时谁敢指后尸言任以为帝者?纪又载葬帝以天子礼,夫礼以天子,陵寝今在何地?既不为置陵守冢,又何云以天子葬乎?此两说者姑以意逆之,存疑焉可也。顷有议者曰:「使帝当日端拱临朝,引周公弼成王以待成祖,不知成祖何以处之?」呜呼,此书生轻信之谈也。靖难起兵者何事而为若言?夫骑虎之势,可中下邪?且成祖即肯退而北面,而僧道衍、东平、河间之伦亦必以「天与不取,反受其咎」之说进矣。若成祖因而听之,与后汉、后周之事何异?故余尝谓建文于靖难师起,手诏军中,「毋使万世而下,朕有杀叔父名」。及靖难师至,潜身远遯,又毋使万世而下,成祖有放逐名,真可谓三以天下让矣。是以成祖即大位之后,人言纷纭,不复诏天下大索者,或亦有以动其心也。如前所言,彼不见允熥等之贬死,建庶人等之禁锢乎?是其意果何为也,而为此迂远之论哉!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