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快船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快船之害各军,至万历初年极矣。修船则有赔(贝皮)之苦,编审则有需索之苦,出差在各干涉衙门,则有使用之苦,中途则有领帮内官索打帮钱之苦,卒遇风水不测,则有追赔罪罚之苦,役之轻重,总于卫官,则又有非时勒胁诛求之苦。以故吴人语及快船,无不疾首蹙额。盖有千金之家财,出一差而家徒四壁者矣。

    万历十四年驾部倪君博采公议,将快船改同马船事例,额减为五百只,官募江、济二吴人驾之,而总计每船每年出差物力应费之数,均摊派算,每船计一年约用银三十两。而于旧日各领船之丁,裒多益寡,每船定派一百丁,每丁出银三钱,以供一船一年之费。而认丁之法,止计物力,不计人口,富者或一人而认二三十丁,贫者或二人而共一丁,大约如田土条编之法而制加详,计每年输银兵部一万五千余两。疏奏,得旨允行,于是百年之积困,一朝顿苏。吴之应快船役者,家家如脱汤火,愿子孙世世祷祠倪君,不敢忘矣。

    第此法行后,武弁于正编之外不敢擅役一人,不能别需一钱,往往愤恨倡言,思有以乱其成法。及计不得行,又设为运军逋窜,掣丁帮运之论,以动当事者。不知即使果有窜者,亦千百中之一二耳,何补于运!且吴之四役,自操备外,屯田、修仓、快船、粮运各有司存,原不相涉,何得牵此合彼,藉以伸其鱼肉之计哉!矧所编之丁一掣,则所认之银随减,掣一富者而所认数十丁之银于谁处补!是掣丁之利,未及于运,而其害快船,已先受之也。且以二役校之,快丁乃出银雇人,为朝廷供役者也,运军则朝廷自出银米,雇其应役者也。故快丁以出水为苦,而运军以改折不出水为苦,一权度而明如指掌矣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