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运船【二则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自兑运变而为长运,计每米一石兑军,除正数外,既有加耗之米矣,又有过江盘费之米矣。而运船则官造也,且蓬桅锚缆等项官给之,搬埧起浅诸费官给之,况每军有行粮之赏,每船又有许带土宜若干石之利。国家为挽漕计,所以优恤运军者厚矣,何至忧不给哉!而亡柰夫军之自为奸也。盖有刁顽亡赖之人,一到水次,则妻子衣食之需,酒肉之费,一一取给于米,甚而逋负之物、嫖赌之具皆悬指所兑之米以充之。兑米未收,随数分散。又甚则利粮里之金,虚收实数者有之;又甚则私受其金,听粮里自以水土搀和,计百石不满六七十石者有之。未离水次,粮数固已亏矣,比至中途,如前诸费,又尽以米或捐、或卖以充之。彼自计所亏之粮可补,则徼幸牵扯那凑以抵。湾不可补,则尽贸余米,凿船沈之,托言漂流,与脱身而窜者,亦有之矣。比入仓挂欠,则赔补鞫讯,曾未有舍官而问军旗者。常见运官系狱拟罪,扣俸卖产,累岁不归,累世不结,而旗军方且再领新运,扬扬无事。后运官方以新运为急,明知其然,莫敢呵问。呜呼,可恨哉!在京挂欠之法,既严于官而宽于军;且在途钤辖之法,或又密于官而疏于军。以官讦军,什不得一,以军讦官,什得八九,以是运官日困,而运军日刁。至应领运之官,有涕泗祷祀求免于行而不可得者。呜呼,可怜哉!谁实使运官之饮血吞声,苦于无告,至此极也。而其中之蒙不省悟者,不求其本,乃徒欲掣修仓、屯田、快丁之殷实者以帮之,不知三役之丁,岂尽殷实?即使掣其殷实,所补几何?杯水车薪,讵弭烈焰,割人肥己,谁则能甘!然则运事终不可为邪?余谓今日诚能如万历初年,十月兑粮,二月过洪,以避河水之泛涨,则漂流之害可免。诚洞烛刁军之弊,水次中途,加意堤防,则侵牟私鬻之害可免。诚分别挂欠,在官在军之罪,使各有所归,则偏累运官之害可免。而又择领运之官,务求其才之足以统,与守之足以自持者,而不拘近日更番一定之例,则贫军不苦于诛求,刁军有所畏而不敢肆,即肆而犹不至于决裂而不可收拾。此又根本之要图,匪是,吾未见漕事之可利而无害也。

    运官之甫受委也,有办行李、执事、轿伞之费;至水次有交际之费;领帮大总有贽见下程之费;每该漕运,衙门吏书有常例之费;此皆取资于运军,扣除行粮银两以充者也。而一切常规决不可少,武弁多贫,何所措办?故官银未领,则借贷以应需,既领,则加利以偿贷,无船不然,无官不然。如是即使官不用一钱,所去已不訾矣,用安得不绌?此一端也。遇有州县官偏护本处百姓,米色水湿者,土搀者,强运官收之,不收则惧有刁掯生事之谤,收之则每石一经簸晒,折去不啻什之三四矣,起纳时安得不欠!此又一端也。若夫不肖之官,以官银入手为己物,间有身未出门,即用行粮大半者,有与旗军共作弊,受粮里银收米滥恶者,有共盗卖正米者,官既如此,安问旗军!此又一端也。兑粮既迟,五六月河、淮水发,攒运者或求欲速,间令漫帮,争先角逐,因而失事者有之,此又一端也。若夫风水之变异,卒然遇之江河,间有人与船同委于洪涛巨浪者,此又天时适然,非人力矣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