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议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金陵百年来谷价虽翔贵,至二两或一两五六钱,然不踰数时,米价辄渐平。从未有若西北之斗米数百钱,而饥馑连岁,至啮木皮、草根、砂石以为粻者。则以仓庾之积贮犹富,而舟楫之搬运犹易也。惟仓庾不发,而湖广、江西亦荒,米客不时至,则谷价骤踊,而人情嗷嗷矣。

    顷岁田亩收薄,人以为忧,当事者有出库金籴米,平价零卖之举,人甚称便。余谓所籴有限,所卖亦有尽,且召买之人,富家以恐赔累不敢承当,而愿出身领银买米者,多空乏之人,银一入其手,不免有花销与迁延、拖欠、及搀和之弊。若将仓粮酌量放一二月,则城中顿有十余万米流布地上,米价自平,而待哺者必善。以此为当事言之,值岁二月,例当放银,大司农易之以米,而谷价遂大减。前此亦尝以此法行之,故二十年来虽水旱荐臻,小民犹恃以无饿莩,不可不知所自矣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