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条编始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初洪武十八年,恩诏应天五府州为兴王之地,民产免租,官产减租之半。官产者,逃绝人户暨抄没等项入籍于官者也。初半租多寡不一,嘉靖中均为一斗五升,而杂徭不与焉。其更佃实同鬻田,第契券则书承佃而已,大约官产什二三,民产什七八,杂徭惟并于民产。而国初杂徭亦稀,厥后大吏创劝借之说,民田亩科二升,名曰「劝米」。后以供应稍繁,加征二升,名曰「劝耗」。延及正德则升科至七八升矣。十甲轮年,照宇内通行事例,未始不安于法制之内。而正、嘉以来,事日增,役日繁。在小民利于官产,而官则少;在优免人户,利于民田,以省杂徭。而买者卖者,或以官作民,或以民作官,以各就其所利。于是民田减价出鬻者日益多,而差役之并于细户者日益甚,猾胥乘之,恣诡寄花分之弊,而惟时不急之征,无名之费,一切取责于现年。现年竭产不足支一岁之役,而所索于花户者,每粮一石至银四五两,盖宇内尽然,而南都为甚,维时一条编法已行于数省矣。

    隆庆中,中丞海公计以官田承佃于民者日久,各自认为已业,实与民田无异,而粮则多寡悬殊,差则有无互异,于是奏请清丈,而官民悉用扒平,粮差悉取一则,革现年之法为条编。考成料价一应供办,俱概县十甲人户通融均派,而向来丛弊,为之一清。优免之家,不失本等恩例,而细民偏累之病,一旦用瘳。于是田价日增,民始有乐业之渐矣。至于四差,分合轻重之数,尤有可述者。往周文襄公巡抚时,以丁银不足支用,复倡劝借之说,以粮补丁,于是税粮之外,每石加征若干以支供办,名「里甲银」。若秋粮之外,则有夏麦、农桑、丝绢、马草等项,色目繁杂,氓易混而奸易托。嘉靖十六年,巡抚石江欧阳公悉举里甲诸项并入秋粮,名曰「均摊」,事则简便矣。以其总总带征,会计不得不宽,支销不尽,谓之「派剩」。初制派剩存积,以待不时之征,久则那移支用,不可诘问,诿曰作正支销,沦胥干没。万历三年,京兆少泉汪公继之,奏请扣编正数,无复剩派,又请裁革诸滥差,条列正办,刻诸县赋役册,以通晓所部,又载诸府志。盖每岁省派五千余金。自后虽微有出入,而概不越,更化以来,法制之旧,回视畴昔,不啻霄壤矣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