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荒白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赋税中有荒白米,盖以抛荒田地无可办纳之粮,又或田地滨江坍塌,而会计原额之数必不可少,故计荒地所宜纳者,摊派于实征田地之中,减半以征,如每米一石加荒白米若干是也。古者任土作赋,履亩而税,春秋讥之。今既已荒矣,征之何名?且田地既各有正赋,又带征抛荒,名实俱舛。至坍江田地,尤非人力所致,地已去而税犹存,科及于遍邑之田土,岂仁人所忍为哉!然此犹曰本地方代本地方办荒田之粮,谊难诿也。

    查两县赋册中,又有一项代庐州府嘉靖二十六年荒年粮,上元该一千二十二石,江宁该八百八十二石。至四十五年,前项又代安庆改运淮安,今又有改运安庆府仓,上元米四十八石八斗四升,江宁米五十四石八升,此尤莫揆厥由者。一时权宜,无可奈何之计,不意遂为永额也。至今相沿科派,曾无有人清查而言于当事者。总计征米二项,数该二千六石九斗二升,计田当得三万余亩。夫两县既有荒白之征矣,又代邻郡纳飞寄之征,可乎?不可乎?庐州、安庆界在江北,各食其土之毛,风马牛不相及也。上、江两县地称都辇,而代其办纳税粮,此何理哉?余故详着其故,俟郡邑有留心民事者举而蠲除之,亦恤畿民、厚邦本之一端也。荒白米陈以代有议,具邑乘中,其说尤详备可考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