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语怪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鲁南陈先生着语怪录中四则。一曰:秦云字士龙,金陵人也,号南堂居士,有诗名,为定西侯记室,不得志,卒于彭城。金元玉家尝召箕,书案上云「吾南堂居士也」。请赋一章,即降箕云:「十年尘足走京华,桃李春风几度花。地下尚怀天子殿,世间依旧故人家。铁城野哭存青眼,玉垒蛮戈荡白沙。怨恨征西元帅使,不如江海泛仙槎。」一曰:方伯吴公彦华为参政时,出按部,宿公署中。夜入厕,自置烛地上,见一人为执烛起,黄裳绿衣女子也,公不敢仰视。久之,遣执烛前导,过牖下,门子皆熟睡,撼之不醒。遣入室取衣冠,危坐曰:「置烛案上。」挥之出,乃去。一曰:刘司空麟初为刑部郎,出理刑于澶渊。夜方寐,有物如木棉团压于被,遂不能醒。强振起,去若飘风。少寐又复压被上,如是者三。乃呼门役,皆入室不能醒,公自起逐之,若烟从牖隙中去。一曰:周公约庵巡抚延、绥,时榆林一妇方产,渴思饮水,饮辄至满桶,自是不食,亦不复与人间事矣,终日求掩埋。其夫苦其乱,从之,穿冗使入,上留一窍,越数日启视犹生。城中人以为神,强出之,将以布裹其躯,漆而为供奉。公闻而怪之,罪其惑,召妇至台讯之。妇曰:「吾不粒食久矣,非人间所宜存者,但掩埋可,何治为?」竟遣之,不知所终。余又记王公少冶官刑部,差竣归京,未携家,往寓中卧室,以席布地。夜忽觉有物压其胸,而身遂如在磨盘上,旋转如风,眩运甚,然心了了。强力簸顿之,其物堕床下,走席上,窣窣有声。急呼僮起逐之,僮仓卒开门,遂逸去。此与刘公所遇正同,皆狐妖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