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陈公谐谑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司马王公敞身短,纱帽作高顶,鞋着高底,舆用高扛,人呼为「三高先生」。

    顾太仆居忧,须发尽白,至服阕北上,乃皆乌之。人曰:「须发亦起复矣。」

    陈铎为指挥,善词曲,又谐谑。常居京师,戏作月令。惟记其二月下云:是月也,壁虱出沟中,臭气上腾,妓靴化为鞋。最谐形容,「化为鞋」更可笑也。

    夏学正病,有传方焚漆头巾作灰,酒服之,其子取服,顷之,烦燥而卒。学正少与南太宰张公澯同舍,因为志其墓,其铭曰:「少学于学宫,既官于学宫,今也卒于学宫。呜呼,夏公!」黄撝之主事,为改数字:「少学于头巾,既官于头巾,今也卒于头巾,呜呼,夏君!」太宰闻之,叹曰:「真油嘴也。」

    南部考察,刑部黜一郎中。时陈留刘公忠为太宰,人问刘何以得其情而黜之?撝之曰:「王顾左右而言他。」时王考功韦、顾验封璘为刘所信任,故云。

    蔡承之见碑龟跌,问周子庚曰:「此亦龙种,有别名,非龟也,偶忘之。」周答曰:「名老蔡。」承之笑曰:「问误也,大龟曰『蔡』。」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