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警世词余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徐子仁尝作警世曲,调对玉环带清江引,曰:「极品随朝,谁似倪官保,万贯缠腰,谁似姚三老。富贵不坚牢,达人须自晓。兰蕙蓬蒿,到头终是草,鸾凤鸱鸮,到头终是鸟。北邙道儿人怎逃,及早寻欢乐。纵饮十万场,大唱三千套,无常到来还是少。 【 其一。】 「暮鼓晨钟,聒得咱耳聋。春燕秋鸿,看得咱眼朦。犹记做顽童,俄然成老翁。休逞姿容,难逃青镜中。休逞英雄,都归黄土中。算来不如闲打哄,枉把机关弄。跳出面糊盆,打破酸虀瓮,谁是惺惺谁蒙懂?」 【 其二。】 「春去春来,朱颜容易改。花落花开,白头空自哀。世事等浮埃,光阴如过客。休慕云台,功名安在哉?休访蓬莱,神仙安在哉?清闲两字钱难买,何苦深拘碍。只恁过百年,便是超三界。此外别无闲计策。」 【 其三。】 「礼拜弥陀,也难凭信他。惧怕阎罗,也难回避他。世事枉奔波,回头方是可。口若悬河,不如牢闭着。手惯挥戈,不如牢袖着。越不聪明越快活,省了些闲灾祸。家私那用多,官职何须大,我笑别人人笑我。」 【 其四。】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