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海浮赠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冯海浮赠许石城先生曲。 【 一枝花:】 「迹虽羁天壤间 【 迹虽羁天壤间 「羁」原作「罹」,据万历本改。】 ,心只在羲皇上。客常来谈艺圃,尘不到草玄堂。二十年衣锦还乡,居帝里,山河壮,荷皇图,气运昌。且休提,仰泰山北斗齐名,单只看,震春雷南宫发榜。」 【 梁州:】 「想当时,冠群英,贤科第一;到如今,抱孤贞,国士无双。老山涛到底留清望,空只有松筠节操,更不树桃李门墙。玩一会蜉蝣世界,笑一会傀儡排场。起甲第,休看做许、史、金、张;论词华,并不数卢、骆、王、杨。有时节,干仞冈,高整云衣;有时节,七里滩,轻移雪舫;有时节,百花潭,满引霞觞。再休提,你长我长;闲刁搔,不把在心头放。圣明君,贤良相,四海升平振纪纲,醉也何妨。」 【 尾:】 「望长江万顷掀银浪,对钟山一带排青幛,满金陵胜迹供游赏。任乌兔且忙,喜丰神且康,看春草庭前岁应长。」此词高华佚荡,诵之使人有天际真人想,故与先生之生平称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