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四景联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陈秋碧与徐髯僊有四景联句,调曰金索挂梧桐。 【 其一:】 「东风转岁华,院院烧灯罢。陌上清明,细雨纷纷下。天涯荡子心尽思家,只见人归不见他。合欢未久轻抛舍,追悔从前一念差。无聊处,恹恹独坐小窗纱,见了些片片桃花,阵阵杨花,飞过秋千架。」 【 其二:】 「杨花乱滚绵,蕉叶初学扇。翠盖红衣,出水莲新现。金垆一缕微袅沉烟,睡起纱巾厨云髻偏。巫山好梦谁惊破?花外流莺柳外蝉。无聊处,千思万想对谁言,添了些旧恨眉边,新泪腮边,界破残妆面。」 【 其三:】 「闲阶细雨收,翠幕新凉透。哀柳残荷,又早中秋后。新来减尽了旧风流,无奈新愁压旧愁,碧云望断天涯路,人在天涯欲尽头。无聊处,恹恹鬼病几时休,听了些雁过南楼,人倚西楼,正是我愁时候。」 【 其四:】 「银台绛蜡笼,绣幙金钩控。暖阁红炉,少个人儿共。月明纔转过小房栊,不放清光照病容。无端画角声三弄,吹落梅花一夜风。无聊处,天寒水冷信难通,孤眠人正怕穷冬,又到残冬,做不就鸳鸯梦。」此词绵丽宛折,曲尽个中情景。如二公者,故词场之伯仲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