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雉山填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邢太史雉山先生填词多不传,曾见其牡丹一调云: 【 一枝花:】 「雕阑百宝妆,良夜千金价。芳菲三月景,富贵五候家。春色偏佳,赛巧笔丹青画,胜蓬莱顷刻花。护轻寒,摆列着孔雀银屏,对芳丛,掩映着鸳鸯绣榻。」 【 梁州:】 「红烂熳琼枝低簇,碧玲珑玉叶交加,更有那妖娆万种天生下,恰便似蓝桥仙侣、金屋娇娃。湘绣拖翠,蜀锦翻霞,试新妆脂粉轻搽,吐余芬兰麝争夸。喜孜孜相逢着群玉山头,颤巍巍款步着瑶台月下,娇滴滴半笼着翡翠轻纱。仙葩焕发,端的是天香国色非虚假。你看那玉楼人金勒马,一日笙歌十万家,江左繁华。」 【 尾:】 「从今后,删抹了芭蕉夜雨灯前话,回避了桃李春风墙外花。早不觉春归又初夏,我这里高高的烧着绛蜡,满满的斟着玉卮,一般儿倚翠偎红受用煞。」此词音节谐畅,词意艳美,真作家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