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王元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方正学先生志元吉墓,载其事曰:元吉年十四,岁饥,与兄行籴旁县,道遇盗,利其粟,将劫之,兄惧走匿,元吉不为动,徐绐骂曰:「庸县官使吾运粟,许夫防我而不至,若岂防夫邪?后有粟车数十两,若其防后至者。」盗以为然,散去。福寿在金陵,盗陈也先、潘甲率兵数千,自称为元帅,声言讨贼,索军食城下,守将闭门伏不出。福寿忧不知所为,元吉造门请见论事。福寿起问计,答曰:「今城中无一军而盗兵悍甚,此难与争锋,当以计破之。盗索刍粟,公宜开城门,陈刍粟车,若将馈之者,而阳以好言绐之,请一元帅以卒来取刍粟。彼闻吾言不测吾浅深,两人必相让,则主者必自来,吾以计杀之,而制其一人易矣。」福寿从其言,既而潘甲果自来,执杀之。也先失势所,自败去。元吉绝不以语人。久之,上得江淮,即金陵为帝,元吉因噤不更谈世事,隐医肆中自给,卒以布衣终。奇计前似李穆之于宇文泰,后似王文正之待赵元昊。不读书而闇合,奇士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