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溪渔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溪渔子王显,江宁人,少脱略不拘,读书不肯帖帖诸生间,自雄其才志。尝往来江淮间,结交大侠异人。谓古人功业,遇当其意,徘徊叹息,仰天拊髀,若有意从之游者 【 若有意从之游者 「意」原作「章」,据万历本改。】 。天台林右豪士 【 天台林右豪士 「右」原作「在」,据万历本改。】 ,善击剑知兵,而长干为文。张毂阳狂饮酒,自放于歌诗。二人皆自负高于一世。显游淮上,尝钓海滨,望见二人踞坐大笑。二人者知其非庸人也,即与之语,大惊,异其所为,引归逆旅。主人出酒相饮,摄衣跣行,起舞为乐,欢声撼数十百家。辨难上下古今事,折衷损益,根据理道,识者知其非狂生。或不识其为人,共瞰指笑之以为真狂,或又疑其为神仙人云。显举若不闻,遇适其志,鲜衣怒马行众人中,见者争观之,否则被污垢短衣,逐蹑市人后,市人呵之,弗辞也。后忽尽悔所为,买书数千卷伏读之,为文章奇伟伉健,然耻以自名。尝曰:「汉无儒者,唯贾生、诸葛孔明耳。唐人陆贽粗有识,然不足庶几王道。所贵乎学将以辅天地所不及耳,不然多读书何为!」 【 奇人。】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