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李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宋太史濂李疑传曰:李疑者,居通济门外,闾巷子弟执业造其家,得粟以自给,不足则以六物推人休咎。固贫甚,然独好周人急。金华范景淳吏吏部,得疾,无他子弟,人殆之,不肯舍。杖踵疑门,告曰:「我不幸被疾,人莫舍我,闻君义甚高,愿假榻。」疑许诺,延坐汛室,具床褥、炉灶居之,征医师视脉,躬为糜炼药,旦暮执手问所苦。既而疾滋甚,不能起,溲矢衾席,秽不可近。疑日为刮摩浣涤,不少见颜面。景淳流涕曰:「我累君矣。恐不复生,无以报厚德,囊有黄白金四十余两,在故旅邸,愿自取之。」疑曰:「患难相恤 【 患难相恤 「相」原作「有」,据万历本改。】 ,人理宜尔,何以报为!」景淳曰:「君脱不取,我死恐为他人得,何益?」疑遂求其里人偕往,携以归,面发囊,志其数而封识之。数日,景淳竟死,疑出私财买棺,殡于城南聚宝山,举所封囊寄其里人家,往书召其二子。及二子至,疑同发棺取囊,按籍而还之。二子以米馈,郄弗受,反赆以货,遣归。平阳耿子廉械逮至京师,其妻孕将育,众拒门不纳,妻卧草中以号。疑问故,归谓妇曰:「人孰无缓急,安能以室庐自随哉?且人命至重,倘育而为风露所感,则母子俱死。吾宁舍之而受祸,何忍死其母子!」俾妇邀以归,产一男子。疑命妇事之,如疑事景淳,踰月始辞去,不取其报。人用是多疑名。士大夫咸喜与疑交,见疑者皆曰:「善士,善士。」疑读书为文亦可观,尝以儒举,辞不就,然其行最着。 【 真义士,似杜环。】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