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果木移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橄榄、椰子、榧子、杨梅皆南果也,榧子移此活矣,而不华实。椰子发芽出子,端可二尺许,经冬则萎。橄榄尝有核堕地,出小树可三四寸,具有枝叶而竟不育。杨梅自光福去金陵仅五百里,移植多不活。今杨梅园有数株供太庙荐新者,时萎辄移种易之,所结实去本地形味,不翅相悬也。杜鹃、末利、佛桑、兰花皆南花也,末利、兰花出闽与虔,去此远,此土人护视过冬,寿可四五年,而兰倍之。杜鹃、佛桑,仅当年开花,从未有能过冬者。频婆、石榴、蒲桃,北果也,石榴、蒲桃移此地鲜不活者,第结实数年后则与此地所产亡异。频婆,近人家间有植者,所结子香味差具,而色与形不逮也。由此观之,以北就南则生,以南就北则死,理固应尔。然宋艮岳种荔枝结实,徽宗曾以赐近臣。今以南之荸荠种于宝坻、三河,所结实形大而肉香脆,反隃于南土者。物之变化,亦叵定也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