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纪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顾起元 书名:客座赘语

    【二则】

    南都呼小虫曰蜘蟟,日秋娘,曰虭蜋,曰蜻蜓,曰梁山伯,曰橘蠹蛾,曰金丝麻蓝,曰黑老婆,曰红姑娘,曰豆娘子,曰白蛱蝶,曰黄蛱蝶,曰促织,曰纺车婆,曰都了,曰蜜蜂,曰细腰蜂,曰壸峰,曰牵牛郎,曰野蚕蛾,曰扑灯蛾,曰叩头虫,曰樟木虫,曰飞蜒,曰蝗,曰蝼蛄,曰(虫)蜋,曰斑蝥,曰叫(虫窄),曰小青(虫窄),曰土(虫窄),曰菊虎,曰蝇,曰,曰牛,曰狗蝇,曰萤,曰蠛蠓,曰米牛子。

    虫之在木者曰蠹。在地者曰蚁,曰螾,曰(虫窴)蟷,俗曰骆驼。在水中者曰蜞,又曰蛭,俗曰马蝗,曰打拳虫,曰水虼蚤。在水面者曰写字虫,曰剪刀姑姑。在屋壁者曰蜈蚣,曰蠍虎,曰壁蟢子,曰蓑衣蟲,曰蠼,曰蚰蜒,又曰(虫虎)蝓,曰蚰蜒螺。在下曰鳖鸡。在木中者曰白蚁。在壁曰蠜。在檐角、屋隅、窗虩曰(知黾),曰蟏蛸,曰蛜蝛,一曰鼠妇。在壁上捕蝇曰蝇虎。在人身衣缝曰虱。在地与囓人曰虼蚤。在厕曰蛆。


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客座赘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