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二十九  牡丹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巳年三月十六日卯时,先生与客往司马公家共观牡丹。时值花开甚盛,客曰:“花盛如此,亦有数乎?”

    先生曰:“莫不有数,且因问而可占矣”。遂占之,以巳年六数,三月三数,十六日十六数,总共的二十五数,除三八二十四数,余数为乾,为上卦。加卯时四数,共得二十九数,又除三八二十四数,零五为巽卦,作下卦,得天风姤。又以总数二十九数,以六除之,四六除二十四,零五爻动,变鼎卦,互见重乾。遂与客说“怪哉,此花明日午时,当为马所践毁。”众客愕然不信,次日午时,果有官贵观牡丹,二马斗陷,群惊花间驰骤,花尽为之贱毁。

    断之曰:巽木为体,乾金克之,互卦又见重乾,克体之卦多矣,卦中无生意,故知牡丹必践毁。所谓马者,乾为马也。午时者,离明之象,是以知之也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巳年三月十六日的卯时,相当于一天中的早上5点到7点,康节先生与客人前往司马温公家一同观赏牡丹。当时正值牡丹花盛开之际,客人说:“牡丹花如此盛开美好,也有定数吗?”康节先生回答说:“万物都有定数,而且只要问,就可以起卦占测。”于是,就为盛开的牡丹花起卦占测。巳年中的“巳”为六数,三月中的“三”为三数,十六日中的“十六”为十六数,总共相加共得二十五数,用二十五除以八,得三余一,余数一对应的是乾卦,做上卦,二十五数加上卯时四数,共得二十九数,用二十九除以八,得三余五,余数五对应的卦是巽卦,做下卦。上卦乾,下卦巽,得天风姤卦。再以总数二十九数除以六,得四余五,余数五所对应的爻为天风姤卦的第五爻,变得鼎卦,互见两个乾卦。因此,康节先生对客人说:“真是奇怪,这娇艳的牡丹花明天午时,会被马践踏二毁。”众客人惊叹不己,都不相信。到了第二天午时,果然有两位高官观赏牡丹,两匹马互相嘶咬,两匹马到了花丛之中狂奔乱跑,美丽的牡丹花全部被践踏毁掉。

    推断总结说:巽木为体卦,乾为金,克巽木,互卦中又出现两乾卦,克巽体木的金多,卦中没有什么生机,因此肯定知道牡丹必然会毁掉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