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三十  邻夜叩门借物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(系闻声占例)

    冬夕酉时,先生方拥炉,有叩门者,初叩一声而止,继而又叩五声,且云借物。先生令勿言,令其子占之试所借何物。以一声属乾,为上卦,以五声属巽,为下卦,又以一乾五巽共六数,加酉时十数,总共得十六数,以六除之,余四,得天风姤第四爻变巽卦,互见重乾,卦中三乾金,二巽木,为金木而己,又以乾金断,而巽木长,是借斧也。

    子乃断曰:“金短木长者,器也,所借者锄也”。先生说:“非锄,必斧也。”问之果借斧,其子问其故,先生曰:“于数又须明理,以卦推之,斧亦可也,锄亦可也;以理推之,夕晚安用锄?必借斧。概斧切于劈柴之用耳。推数又须明理,为卜占之切要也。推数不推理。是不得也。学数者志之!”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有一年冬天的黄昏,在酉时,即相当于现在的15时至19时。康节先生刚刚拥着火炉而坐,就听见有人敲门,开始时只敲了一下就停止了接下来又敲了五下,而且说想要借点东西。康节先生让敲门的人先不说借什么东西,让他儿子起卦占测,看所借的到底是什么。用第一声的“一”对应的乾卦坐上卦,用后来五声中的“五”对应的巽卦作下卦,乾卦一数,巽卦五数,共计六数,加上酉时十数,共是十六数,用十六除六,得二余四,九四爻动,得天风姤卦,姤卦的第四阳爻变阴爻,得变卦为巽卦互卦中见见两个乾卦,本来卦中又一个乾卦,加起来有三个乾卦属金,两个巽卦属木,由此可见所借的东西为金属木器之物,又根据乾卦金一般较短,巽卦木一般较长,因此推断为斧子。

    康节先生的儿子占断说:“金短木长的东西,是劳动所用的器。所借的东西应是锄头。”康节先生说:“借的一定不是锄头,是斧子。”一问借东西的人,果然要借的是斧子。康节先生的儿子问其其中的缘故,先生说:“起卦占例还必须明白卦理,用卦象推测,斧子也可以,锄头也可以;用卦理去推测,冬季的黄昏怎么还会用锄头呢?一定是借斧子。大概是急等着用斧子劈柴吧。”

    推断起数必须明白卦理,事理,这是卜占起卦预测的重要因素。光推测起数,不去推断事理,那是不行的,也是预测不准的。学习起数占例的人应当记住这一点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