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三十一  今日动静如何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(系声音占例)

    有客问:“今日动静如何?”遂将此六字占之。以平分,“今天动”三字为上卦,“今”平声,一数;“日”入声,四数;“动”去声,三数,共八数,得坤卦为上卦。以“静如何”为下卦,“静”去声,三数;“如”平声,一数;“何”平声,一数,共五数,为巽,作下卦。又八五总数为十三数,除二六一十二,零得一数,地风升,初爻动,变泰卦,互见震,兑。遂胃客曰:  “今天有人相请,客不多,酒不醉,味止至黍鸡而已。”至晚,果然。

    断曰:升者,有升阶之义。互震兑,有东,西席之分。卦中兑为口,坤为腹,为口腹之事,故知有人相请。客不多者,坤土独立,无同类之气卦也。酒不醉,卦中无坎。味止鸡黍者,坤为鸡黍稷耳,盖卦无相生之气,故知酒不多,食品不丰富也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有客人曾问先生:“今日动静如何?”康节先生于是将这六个字进行起卦占测。均分六字,用“今天动”之字作为上卦,“今”字为平声,平声则是一数,“日”字为入声,入声则是四数,“动”字为去声,去声则是三数,三字总数为八,八所对应的卦为坤卦,作为上卦。以“静如何”三字作下卦。“静”字去声,去声为三数,“如”字平声,平声为一数,“何”字平声,平声为一数,这三字总数为五,五所对应的卦为巽卦,作为下卦。又用八数和五数相加得十三,用十三除以六,得二余一,一为初爻,除六爻动,得地风升卦。变动地风升卦的第一爻,变得变卦为泰卦,互卦见震卦,兑卦。

    根据以上这些情况,先生对客人说:“今天有人请你吃饭,客人不多,喝酒不会醉,饭菜一般。”到了当晚,果然应验如神。推断总结说:升卦的升字又登上台阶的意思,互卦见震卦和兑卦,此两卦有东西之分,震居东方,兑居西方,即为东席,西席的区分。卦中兑的卦象为口,坤的卦象为腹,象征口腹事情,因此知道有人请。所说“客不多”,根据是坤卦的土独立存在,并没有同类比和,相生的卦出现。说“酒不醉”,是根据卦中没有坎卦水。说“味止鸡黍”,根据是坤卦象征的仅仅是小米杂粮而已,升卦又没有相生之气,因此知道酒不多,所以饭菜不会怎么丰盛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