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三十五   牛哀鸣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癸卯日午时,有牛鸣于坎方。其声极悲,因占之。牛属坤,为上卦,坎方为下卦。坎六坤八,加午时七数,共二十一数,除三六一十八,三爻动得地水师卦之三爻。《易辞》曰:“师或舆尸,凶。”卦则师变升,互坤,震,乃坤为体,互变俱克之,并无生气。

    断曰:“此牛二十一日内,必遭屠杀。”后二十日,有人果买此牛,杀以犒众,闻者皆异之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癸卯日那天的午时,相当于现在一天的11点至13点。有头牛在坎方悲鸣,其叫声极其悲凉,因此而占卦预测。牛未坤卦的卦象,用坤卦作上卦,坎方的坎卦作下卦,便得地水师卦。坎卦数六,坤卦数吧,加上午时的七数,共得二十一数,用六除,得三余三,第三爻动,得到地水师的六三爻动。《易经》师卦六三爻辞说;“师或舆尸,凶。”地水师的六三爻动,变为地风升卦,师卦的上互卦为坤,下互卦为震。师卦以坤卦为体(即牛的体卦),互卦,变卦都是克坤体,再加上牛的悲鸣,没有生气。

    所以,占断说:“这头牛二十一天之内,必遭屠杀”。到了第二十天,果然有人买了这头牛去杀了,犒赏大众。知道这件事的人都惊异其占断之准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