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三十六  鸡悲鸣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甲申日卯时,有鸡鸣于乾方,声极悲怆,因占之。鸡属巽,为上卦,乾方为下卦,得风天小畜。以巽五乾一共六数,加上卯时四数,共十数,除六得四,爻动变乾是为小畜之六四。《易》曰:“有孚,血去惕,无咎。”推之,割鸡之义。卦则小畜之乾,互见离,兑。乾金为体,离火克之,有烹饪之象。

    断曰:“此鸡十日当烹。”果十日客至,有烹鸡之验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甲申日那天的卯时,相当于一天早晨的5点到7点,有一只鸡在乾方鸣叫,声音极为悲怆,因此而占。鸡为巽卦的卦象,就用巽卦作上卦,乾方之卦为下卦,于是得到风天小畜卦。以巽卦数五,乾卦数一,共为六数,加上卯时的数四,总和为十数,除六余四,为六四爻动,变为乾卦,《易经》小畜六四爻辞说:“有孚,血去惕出,无咎。”用“血去”推算,便可推出杀鸡出血的意思。小畜卦变为乾卦并互见离,兑。乾卦金为体,离卦火克金。卦中巽木离火,有木生火来烹饪之象。所以,占断说:“这只鸡十天内当被杀掉烹煮。”果然不假,到了第十天来客人,杀了这只鸡用来待客,应验了占断的准确性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