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三十七  枯枝坠地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戊子日辰时,偶行至中途,有树蔚然,无风,枯枝自坠于兑方。占之,槁木为离,作上卦,兑方为下卦,得火泽暌。以兑二离三,加时辰五数,总十数,除六余四,变山泽损,是暌之九四。《易》曰;“暌孤,遇元夫。”卦火泽暌变损,互见坎,离,兑金为体,离火克之,且暌损卦名,俱有伤残之义。

    断曰:“此树十日当伐。”果十日,伐木起公榭,而匠者适字“元夫”也。

    以上诸占例,并是先得卦,以卦起数,所谓后天之数也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戊子日那天的辰时,相当于一天的早上7点至9点。一个人偶然走在路途中,有一棵树长得很茂盛,天没有刮风,树上的枯枝自己坠落在地上的兑方。于是,为此起卦占测,槁木属离卦的卦象,因此用离卦做上卦,用兑卦作下卦,得到火泽暌卦。兑卦属二数,离卦为三数,加上时辰为五数,共有十数,除六余四,九四爻动,便得到了山泽损卦。《易经》暌卦九四爻辞上讲“暌孤,遇元夫。“卦中火泽暌变为山泽损卦,暌卦互卦见坎,离,兑卦金为体,离火克兑金,而且暌卦和损卦的卦名,都有伤残的意思。

    于是,占断说;“这棵树应当十日内被砍掉”。果然不假,到了第十天,树被砍掉用去建造官署衙门,而伐木的人正好叫“元夫”。

    以上的几种占测方法,都是先起卦,再得数,这是以卦起数,即使所谓后天之数的方法 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