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四十   鸟占

类别:经部 作者:邵雍 书名:梅花易数

    鸟占者,见鸟而占也。凡见鸟群,数其只数,看其方所,听其声音,辩其羽毛,皆可起数。有须审其名义,察其噪鸣,取其吉凶。见鸟而占,数其只数者,如一只属乾,二只属兑,三只属离。看其方向者,即离南,坎北之数;听其声音者,如鸟叫一声属乾,二声属兑,三声属离之类,皆可起卦。听其声音者,若夫鸣叫之喧哗者,主口舌;鸣叫悲咽者,主忧愁;鸟叫嘹亮者,主吉庆。此取断吉凶之声音也。察其名义者,如鸦报灾,鹊报喜,鸾鹤为祥瑞,鳄鹏为妖之类是也。

    【白话释意】

    所谓鸟占,就是看见鸟便能起卦占测,以定吉凶祸福。凡是看到有一群鸟,要数一数这群鸟有多少只,看一看这群鸟所处的方向位置,或听一听这群鸟叫的声音,辩察这群鸟的羽毛颜色,等等,都可以起卦。还必须审查鸟名鸟类,它们是吉祥只鸟,还是灾害之鸟,辩察其叫的声音,根据这些,以判断吉凶。

    所谓见鸟而占,数其只数,就是根据鸟的只数起卦,如有一只鸟,就属于乾卦,两只鸟就属于兑卦,三只鸟就属于离卦,等等。所谓看其方所,就是根据方向和卦的对应关系来确定起什么卦如南方起离卦,北方起看卦。

    所谓听其声音,就是根据鸟鸣叫的声音数起卦,如鸟叫一声起乾卦,鸟叫二声,起兑卦,鸟叫三声起离卦,等等。听其声音,是指鸟叫的声音数;听声音是指鸟叫的类别,至于鸟叫声像喧哗嘈杂的,预示有口舌之争;鸟叫声像悲咽凄凉的,预示有忧愁之事;鸟叫声宏亮欢快的,预示有吉庆之事。这是根据鸟声音的类别来预测吉凶。

    所谓察其名义,就是根据鸟的名字的吉祥与否来判断吉凶,如乌鸦鸣叫主报灾,喜鹊鸣叫主报喜,鸾凤,松鹤鸣叫主有祥瑞,鳄鹏,也叫猫头鹰,它的叫主有妖孽怪异和不祥的征兆。


如果你对梅花易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梅花易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